在记忆消失以前

November 11, 2008

遗愿清单 ( The Bucket List)

看了遗愿清单。

电影里有这样得一个选择题:“你是不是愿意提前知道你准确的死亡时间?” 剧中,卡特说;“有人在1000个人中间做过这样的一个调查,答案里面96%的人选择不愿意提前知道。”
如果是你,你的答案会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想知道。为什么?

或许因为我需要心理准备来完成一份这样的清单。我写过不止一次这样的清单,但那已经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对于突发的事情我都比较难接受,需要一些时间来沉淀,然而,身边的他选择不想知道,因为他说知道了就不会快乐,会一直担心那天的到来,如果可以当作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来过生活,那就是最智慧的事了,可是真的可以吗?除去八个钟的睡眠,每一天工作的时间已经占据了至少九个钟,剩下的七个钟还要将来会路程,吃饭,洗澡算计在内,保守估计我最多只有机会享有那4 到5 个小时来进行自己的想做的事。如果某一天的隔天我起不了床的时候,我确定根本没有时间来完成什么清单。所以,我还是希望可以确定自己的死亡时间,那我就可以义无反顾的丢下手上这无聊又好像必须的责任,去好好的应用剩下来的每一刻。

想归想,回到现实,一切还是那么的无常,那么的措手不及,理想中的方式还是无法得逞,唯有继续学习生活,继续考验生活,继续体验无常,继续思考生命。因为生命还是会突然消失,而且通常是在你最不想离开的时候,最没有警觉性的时候,最开心的时候,他就会开了这么一个玩笑。

剧中,金字塔外,两老还讨论了另外两个生命的课题:“传说当灵魂见到上帝,他老人家会问两个问题,你在生命中得到过快乐吗?你可曾在你的生命里把快乐带给过别人?”

想了一会,我知道我还要做得更多。因为我的快乐依然会被隐藏着的悲伤扰乱平衡。



6 comments:

ah^doe said...

i think i will choose to know also.

if the time is still long to go, then i will just get back on track and live normally. maybe i will even forgot the actual date when it really comes

but if it will come soon, i guess i will leave all my things behind, and enjoy the rest of my life, doing the things that i really want.

we have always choose to work while pursue our dreams, with the thoughts that only the money we save can help to realize our dreams but sometimes, we can actually achieve it but we neglect or choose to postpone it so that we can survive in this world.

but even i say so, i think i will still trying to survive first, un less i really the "time" is coming soon

小虾 said...

现实还是继续着,我们也无法选择知道,唯有为钱为生活的同时,On and Off 来完成想完成的事吧!因为真的很怕那个突然...哈哈

Gromit said...

i think i will choose to don't know.

because i start to kiasi ...

i still have many thing need to do...

still remember childhood time is the happiest time, just because we dont know many thing

but now (think know many thing), but happy feeling difficult to keep :)

but now, i think is time for me to steady,be happy :)

小虾 said...

Gromit; BE HAPPY ,DON WORRY.. Bcos everything is out of your control, exept NOW...haha

Susutta肥安 said...

我会想知道,却也害怕知道。
虽然矛盾,但是很多人应该会这样吧……

然而,这份清单总是会用上的,因为生下来的那一刻开始,我们无可选择地一步步靠近死亡。

小虾 said...

害怕就不要知道比较好咯。。快乐在每一个当下。。死亡,是自然的法则。。哈哈,我还记得这首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