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记忆消失以前

January 28, 2010

那一年的那个人

28岁那年,开学的时候,我这样决定着:“低调的一个人,找一个角落认真的学习,尽量避免和同学眼神接触而产生不必要的寒暄和没有意义的敷衍式对话,不要和任何人有太多亲密的接触,君子之交本来就淡如水,免得有了以后才来执取而害怕失去。” 如果从来没有跟任何人有过很深的交流,感情没有那么好,没有那么多默契的共鸣,就不会对于失去有那么深的执著或痛。一个人潇洒的走,潇洒的来了又去,心的力量就不会那么脆弱而几乎不堪一击。上了几堂人生的课以后,为了不要受伤,我选择了保持距离。我们都需要一个距离的美。反正,到最后我们都是独行者。

21岁那年,开学的时候,我忐忑的一个人,去到一个异地等待一种新的生活的到来。我尽量微笑着面对每一个陌生的脸孔,幻想他们会在我生命中留下的迹象。而确实,朋友的数量和有质量的朋友都一直在膨胀,直到一个饱和点。渐渐的,我有了很多朋友,好朋友,和短暂性朋友和好朋友等。。。然后,也确实他们都留下了很深很深的记忆给我,不管是长或短的曾经。从前觉得不怎么好的记忆,现在看来都是很珍贵的篇幅,因为无论如何都曾经精彩过或彻底过。

13岁那年,开学的时候,我雀跃着开始长大的感觉,转动着溜溜的眼珠子,可是胆子却小小的在闪烁。大家都毫无保留的结交了起来,喜了闹了,偶尔也搞一搞两人帮或四人帮,尽情的挥霍,一起反叛,认真的完成老师教代的功课。

7岁那年,开学的时候,也忘了什么感觉,我只记得妈妈要我一个人坐上巴士,一个人去到课室,可是那时候,整个学校都是家长。我悄悄的找到角落处靠近后门的座位,看着班上新鲜的脸孔,看着哭丧着脸的同学。然后,只是和坐在位子边的同学手牵手,也一个人上厕所。那个时候一个人上厕所是一件大事。所以,后来有人悄悄的说我是个自闭的怪胎。放学的我总是怕找不到校车,坐上车总是舒了一口气。

6岁那年,开学的时候,脑袋一片空空。不害怕也不兴奋。第一次参与这种团体性,有很多人的所谓课室或幼儿园。只记得最开心是每次休息时可以喝到的美禄和饼干。

一个人的从前和以后,原来真的早已有了模子。不一样的只是心态,心态的调整是跟着岁月的痕迹形成互相依赖的模式。所以,年龄渐长,我们都没有那么单纯了,为什么我们复杂了,防备了也选择自我保护,冷漠了,喜欢孤独了。

3 comments:

skypaul said...

有些事情,保留点距离,或许还真的叫完美。因为距离,就没有办法激起心中的涟漪。就没有太多的顾忌。或许。。。

小虾 said...

跟那个沙漠上,山后面是什么的道理一样。。走过去就知道。。。

所以,所谓的距离是因为害怕,害怕破坏一种美而自我美名而已,也许拿掉距离后的彩虹更美,也,或许不。。

gRace said...

小虾怎么突然有那么大的感触啊?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