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记忆消失以前

September 11, 2010

My Name Is Khan @ 我的名字叫罕



"My name is Khan, i am not a terrorist."

911以后,美国人对回教徒的憎恨有如海似深。居留在那里的回教徒面对特别多的刁难和鄙视,一个个都成了惊弓之鸟,被美国人当作犯人来看待,恶言相对,甚至惹来杀身之祸,原本和谐的生活被剥夺,且要承受种种不公平的际遇。

这种种族歧视,一支竹竿似的报复行为并不陌生。很多人看了这部电影,留言批评导演的用心不良与邪恶,企图为回教教义正名,影迷将种族恩怨,国家恩怨无限制的放大,忽略了普通人民生活上的难处和尴尬,因为少了所谓的个人切身经历,所以无法设身处地的将事情客观的分析和分开来看,而浑为一潭,加上自己的情绪反应踩上几脚。可是,回观历史诸如菲律宾的人质事件后,香港人对于当地的菲佣的移仇作用,还有印尼和澳洲的排华事件簿等,其实都有大同小异的借镜。

这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所拍的电影,真实故事特别可以加强启示价值。如果我们无法用智慧来衡量事情的主次之别,公私之意,那我们其实和那些制造混乱的恐怖分子没什么两样。我们一样给与无辜的生命压力和制止他们的生路。至于,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谎言,有时局外的我们也很难看得清,纵然局内人亦不一定不会觉得晕眩,因为有些异常现象叫做天狗食日或俗称一手遮天。
在指责他国非法拥有与研制核武器的时候,是谁先在战争的时候投下核武器?在谴责日本在二战时期的生化武器(细菌弹)研发的时候,有没有人暗地里买下了731部队的试验结果?过去,日本制造了“朝鲜威胁论”,而光明正大的讨论应对措施,如何将天花疫苗储量增加来抵抗未来的生物武器袭击。可是,一国的防生化武器能量是与其制造的能力成正比的,所以这种双刃剑的借口到底还有多少强国在进行着,我们不知道。
我们也永远不得而知在所有以正义为战争之名的背后,有多少事实被歪曲与遮盖,我们只从媒体放出来的消息略知一二,而就认定了真伪。
这就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