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记忆消失以前

December 09, 2010

鸽子

午膳后,独步回家。

经过每一栋组屋下都会有的草坪边,远远看见每一个午后都会在草地上溜达的鸽子。我跟踪其中两只的步伐,走在草坪旁的小走道上。不管我走得多轻盈,他们还是很警觉地挥挥翅膀飞向一段距离后的草坪上,跟我保持半米的距离。

我干脆停下脚步,蹲在走道上,看着他们被羽毛围绕着的圆鼓鼓的身躯被习习凉风吹拂着,看着他们左一下,右一下的平衡着身子,颈项则一前一后的摆动着咕咕作响,看着他们有些站在石头上扮石雕的,一动也不动,看着他们其乐融融的在聚会。。。

突然,不知道哪一家的风铃传过来清脆的叮铃声,几只鸽子滚动着橙中带黑的眼珠,警惕的扫视四方。。咻一下,数十只鸽子突然一齐振翅起飞,划过我眼前往45度的那一边敞开去。霎是好看。

记得有一个台湾朋友曾说:“你们的鸽子或小鸟都不怕人类哦!我们那边的小鸟如果出现在人类范围以内必然都被捕捉,然后变成美味的烧乳鸽或佳肴呢!”我想,或许新加坡的鸟类和人类都一样,一直都在温室内内长大,没什么危机意识吧!因为就算是路边的小猫都被养得肥肥白白,看到人也不怕,老鼠更不会抓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