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记忆消失以前

December 10, 2010

烟飞烟灭

终于,看了2000年由张国荣執導及主演,香港政府反吸煙宣傳片<煙飛煙滅>。

一位六十多岁的医生兼老师告诉我们,当事人抽的一支烟等于身边人吸进二手烟的分量是相等于四倍的。现居癌症排行榜第二的肺癌大部分是抽烟者的贡献,包括二手烟,油烟。。抽烟者或许会在老的时候或n年后患上肺癌慢慢自我折磨死去,可是他身边的爱人,朋友甚至孩子却都会比他更早报到,机率提升,完全没有幸免的列外。

你可以想象你的孩子在他还是天真无邪的时候就要承受那么多痛和苦吗?你可以想象你最爱的人因为你而要提早离开这个世界,离开你吗?

抽烟的借口可以很多:“我的朋友都是这样的,不抽没面子”,“可以提神”,“很有型”,“戒不掉”,“很难的啦。。”。

不抽烟的借口也可以很多:“我爱我的家人,我不可以让他们因我而有患癌的风险”,“我不要每天烧钱”,“我不可以那么自私”,“我不想让自己或挚爱的人活得那么折磨”。。。

如果一天必须抽4包烟的老烟枪叶德娴也可以因为孩子而戒掉烟,如果一名老伯抽了大半辈子的烟也可以说戒就戒,那剩下的只是你的决心,毅力和责任了-- 也就是你要或不要而已。。

无法贴上烟飞烟灭短片,贴上哥哥的没有烟总有花。



游戲再好玩 不過燒時間

拒絕有多難 繼續更加為難
神秘的火花 亦遲早凋殘
難習慣 遲早慣

*不可愛亦會越愛越燦爛 你愛他有幾晚
從前多平凡 都一般晚餐
越愛越看越燦爛 如合起雙眼
從前的煙花如灰飛的眉彎

#如浮雲沒有煙 花園總有花
可以放下不必戀上 那暫借芳華
童年時沒有他 記憶一般似畫
亦每天吸氣每天呼氣不用靠它
誰覺得棄挂

如抬頭沒有煙 心中總有花
燒散過後煙花總會似白雪無瑕
如從來沒有他 記憶怎需要他
亦那麼吸氣那麼呼氣哪會驚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