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记忆消失以前

May 08, 2008

哎呀师傅

没有拜过师,没有捧过茶,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这么认为,他是我出来社会工作的第一位良师。也许其实他也不怎么愿意教导我这个资质不高的学生。然而,老板还是将我推到他门下,成就了我的运气之说。因为这是工作生公认的第一所磨练大学,而他是磨练大学里的佼佼者,所以他是绝对有条件自豪的。

也许初出校园真的有点天真,所以我很不习惯那些工于心计,面面具滑的伪君子,虽说这是求生之道,然而,我并不想跟随,所以沉默,因为我还没有天真到要去改革,只是希望不同流合污。所幸,这磨练大学还算比一般的工作环境来的纯真,所以这也是许多同事不想离开的借口,也是许多同事离开后最大的不舍。然而,取舍总是在你门前徘徊,时间到了,有些决定还是得做的。

智者说:“我们要完成身为爸爸应该负的责任,但千万不要成为爸爸,摆出一幅我是爸爸的威严,这样沟通就不会有问题了。我一直也那么认为,尤其我是个无法在压力与严肃气氛下好好完成任务的人。因为,呼吸声在紧逼又空洞的空气里听起来会有点难受的。而且总是觉得,世界那么美好有必要一直板着脸孔来生活吗?好累哦。为了有更高的效率以及轻松的环境,不止一次的我总是在严肃又认真的环境下开玩笑,或许老板觉得有点轻佻,但,我很想强调的是开玩笑未必不认真,只是想酝酿更好的沟通平台而已。不过,一年多的工作经验让我学会更多,所以我还是会拿捏分寸,只对适当的人做适当的玩笑。

刚开始向他学习是战战兢兢的,因为就好像从零开始,通常有了太多经验及丰富知识的他们是很难一点一点从基本开始教导的,而且也不知从何教起。所以,其实他算是很关照我了,因为从旁人口中得知,从前的他是更严厉的,难得他还会一直心平气和的给我时间给与指导就算很多时候我都在后知后觉的情况下,难产的情况下交上功课。

也许师傅的脸就天生有点严肃,一直以来我都会留意他脸上的表情变化,每每有事情想询问也不敢向前,很多时候看他流露笑容或和别人打哈啦时,我才敢敢向他报告。但其实师傅平日不忙的时候都会找我们闲聊,告诉我们一些它的经验之谈,我总是喜欢从中了解更多别人走过看过的风景,自我增值。

不过,老实说,最怕遇到师傅的时候就是当他很忙,遇到难题的时候。因为我们帮不上忙,只会倒忙,所以最好不要做错事,让他更烦。这个时候的他总会特别憔悴,满脸须根,咖啡当神药,每一次面对面遇到对方都有如陌路,这种感觉很是尴尬又无可奈何。

终于,我决定要走了。不晓得是自己敏感,还是真如师兄所言,师傅不开心而且有点生气我的离开。当然我从未当自己是拥有重要角色的那个人,少了我一个天也不会塌下来。只是扪心自问,用心付出与教导后的结果如果只是离开,一次一次的结局也只会让他们伤心与失望。所以,我还是体谅他们的心情与感激我所接受过的一切。只是这不是我最终的定位,只能说勉强没有幸福!每个人都有他想要走的路,走不走得成也还是未知数呢!

今天特别高兴。因为收到师傅和师兄们要和我叙别的邮件。没有了同事身份的交流也许会愉快很多吧。


这是乱中有序的晚宴照片,纪念一下。
这是其中一位叙别会的纪念照,大部分的mecha 同仁,猜到哪一位是哎呀师傅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