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记忆消失以前

October 21, 2008

你海角了吗?~ Cape No.7

就在七天前的某一天,因为“海角七号”这四个字而看了电影后,才发现原来海角在台湾是那么的火红。看来没有星洲的日子,真的是孤陋寡闻了许多。

在海角七号里,我只认识唱歌的范逸成,而且是斯文,抒情的那一类型。然而,在这部电影里才发现他的可朔性,饰演一个不得志的叛逆青年,还剪了一头爽朗的发型,让人另眼相看。虽则刮目,但,电影中众多的绿叶更是出色,没有一个不让人印象深刻,让整部戏更有动感和真实性,而且笑料连连。尤其是刚出场就遇上轻微交通意外的茂伯,每次出现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是个贯穿全场最得人心又可爱得角色。虽然,茂伯满头白发,性格却很调皮,坚持且专业,他会使用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手段让自己的梦想得逞,不甘于平凡,表现欲强,还会影响大家一起做一些不一样的事。其外,大声公马拉桑的敬业乐业与拼搏,小小键盘手大大,那个有权力的马如龙,鼓手,火爆警察父子,林晓培,友子,日本歌手等等的演出都不会让人忽视它们的存在,而且和主角将电影的重量都划分得很好,缺一不可。最重要的是我才知道这些人的来头都不简单,都是玩音乐的,有着梦想的或者是有背景的佼佼者。

其实,故事的剧情是简单的,就是要组一个本地的乐队暖场,而过程中的两代爱情的平行线,穿插其中的人物与各自的梦想与之间的刻意巧合,让整体有了连贯性和带出不同的讯息。同时,这一代的爱情借镜了上一代的遗憾,而造就了“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的另一种选择性。我喜欢她的结局。虽然,他们之间恋情的发展有点太措手不及,似乎应该再灌溉些什么来让它完整,更有说服力吧!

虽然老一代的爱情方式是以逃避的选择来进行,我并不欣赏,然而,导演却将七封情书加以动人的配乐,1945那年来扣住所有人的心弦。大家都被那浪漫又煎熬的情事捆绑了以至忘了那日本人因尊严而毁的一段情缘,或许这是那个年代仅可以选择的那逼不得已的结局?

不想说太多,反正就是值得一看,虽然电影里依然有好一些被挑剔的地方,可是整体的温馨感,原始的本土感,鲜明的人物朔造,感人的爱情线还是值得你去看看。点到即至。亲自看看还是至理名言吧!或许你会像我身边那个一直笑个不停,或者有所领悟呢!纯粹想以分享的角度让更多人去接近这部以台湾本土概念带出的影片。

后话;

最近疯狂的恋上1945那年的钢琴配乐和国境之南,一直在这电影原声带里兜转。这让我联想到村上的小说,才发现原来是源自Nat King Cole的曲子, 可是每个人心里多少都会向往自己心里那国境之外的地方吧,一个不可企及,无法达到的地方。 然而恒春不是墨西哥,墨西哥也不是恒春。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   

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No comments: